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5 月 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鯨魚星系 
影像版權與提供: Adam Block, Mt. Lemmon SkyCenter, U. Arizona
Guest Astronomers: Tom Bash and Craig Gates

說明: NGC 4631是一個美麗的大型螺旋星系;它位於北天的獵犬座內,側對著我們,離我們約有2500萬光年遠。這個星系有點變形的楔形成外觀,讓有些稱它為宇宙鯡魚或鯨魚星系。不論如何,它的大小與我們的銀河系相當。在這幅壯麗的彩色影像裡,星系黃色的核心、黝黑塵埃雲氣、明亮的藍色星團、以及紅色的恆星形成區皆清晰可辨。在鯨魚星系上方的小型橢圓星系NGC 4627 ,是鯨魚星系的衛星星系。在影像的下方邊界之外,有另一個曲棍球桿狀的變形星系NGC 4656。在其他波段影像裡,從雲氣變形與拖曳的情況,可以推斷這三個星係在很久以前曾經近距離接觸過。此外在X射線波段,鯨魚星系還會噴出炙熱的X射線輝光雲氣。


明日的圖片: Sunday's Child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