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6 月 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VB 10: 大行星繞行小恆星
版權: JPL-Caltech, NASA

說明: 行星會和母恆星一樣大嗎?最新的觀測指出,在Van Biesbroeck(VB)恆星附近可能有顆大型的行星。VB 10是屬於體積很小的紅矮星(red dwarf),由於過於暗淡(約莫17星等),即使距離我們僅僅20光年,仍必須使用望遠鏡才能看到他的蹤影。過去的研究指出,VB 10在天空中快速的自行,大概1000年可移動一個滿月的大小。監測VB 10在天空中扭動的軌跡,天文學家指出在附近有個數倍木星(Jupiter)質量的行星(VB 10b)。雖然VB10可能是這顆行星VB 10b的十倍質量,但是VB 10可能是受到強大的內部重力壓縮下,導致VB 10b的外觀大小相似。這樣的行星系統由藝術家描繪出上述影像。既然VB 10這種M型恆星很多,其中伴隨有行星系統,且行星大於母恆星的現象也可能很普遍,就如同我們的太陽系一樣。

公開演講: An APOD editor will review great space images this Friday in Kalamazoo, Michigan.

明日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