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6 月 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單旋臂的螺旋星系NGC 4725
影像版權與提供: Mike Siniscalchi

說明: 包括我們銀河系在內的大多數螺旋星系,都有二根或更多的旋渦臂,但是NGC 4725卻只有單根旋臂。在這張清晰的彩色影像裡,緊緊纏繞著星系的旋臂,上頭鑲著藍色的年新星團。除此之外,這個怪異的星系也有黝黑的塵埃帶、鮮明的拱心環、以及由年老恆星所聚成的黃白色中心棒。NGC 4725位在南天的南冕座內,距離為4千1百萬光年,大小超過十萬光年。為探索單漩臂如何形成的電腦模擬計算顯示,相對於星系整體的旋轉運動,這種單旋臂可以是前導臂或墜後臂。名詞:南冕座 (Coma Berenices)。


明日的圖片: NEAR Ero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