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8 月 10 日

Patagonia 山脈上的彩虹與月虹
影像提供與版權: Stéphane Guisard (Los Cielos de Chile)

說明: 你看到月虹(moonbow, 月亮彩虹)嗎?一般的彩虹(rainbows)是由太陽所產生的,而很類似地,月虹是由月亮所引起的。不過太陽遠比月亮來得亮,所以太陽彩虹較亮也較常見,相較之下,月虹就也少見也很暗。這段影像拍攝於於2009年2月的智利 巴塔哥尼亞(Patagonia)山脈,不僅僅是記錄到月虹,還有許多太陽彩虹、變動的雲以及佈滿星星的夜空。由於太陽位置的改變而造成太陽彩虹些微的位移。因為月光只是從月球表面反射的陽光,所以月亮彩虹和太陽彩虹的顏色幾乎相同。這兩種彩虹通常是因為附近的陣雨所引起的,因為雨滴就像是一顆顆微型的稜鏡,會散射射入水滴的陽/月光,在眾多雨滴的通力合作之下,就產生了美麗且色彩繽紛的彩虹。



明日圖片: ground hol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