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8 月 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顏色鮮明的土衛八
影像提供: Cassini Imaging Team, SSI, JPL, ESA, NASA

說明: 土星的衛星土衛八 (Iapetus)上發生了什麼事?這顆奇特的衛星有大片區域和煤碳一樣黑,而其他地方則像冰雪一樣白。黝黑區域的物質組成仍是個謎,不過紅外光譜顯示,它可能含有某種黝黑型態的。土衛八還有個奇特的赤道峰脊,這使它在外觀看起來像是一顆胡桃。為了更進一步了解這顆色澤鮮明的衛星,美國航太總署指揮探測土星系統的卡西尼號探測船,在2007年時俯衝到距離土衛八只有2,000公里的地方。上圖是在距離75,000公里遠時所拍攝的影像。由於卡西尼號特殊的軌道特性,讓它可以拍攝到土衛八永遠落後半球的清晰照片。土衛八南半球有一個巨大的隕石坑,大小約有450公里,它似乎是疊在一個大小相近的較古老隕石坑上頭。越往東邊看去,土衛八表面的黝黑物質好像越來越多,連隕石坑也變成黑色的。更仔細的分析顯示,黑色的表層多數分佈在衛星的赤道區,而且厚度不至1公尺。最廣為接受的學說認為,黝黑表層是相對溫暖的髒水冰昇華之後所留在的污泥。除此之外,起先的黝黑表層可能是來自土衛八吸積被隕石從其他衛星撞飛出來的物質。科學家們將從這張以及卡西尼號所拍攝的其他土衛八飛越影像,找到更多的支持證據。



明日的圖片: ground hol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