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8 月 1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火星的布洛克島隕石
影像提供: Mars Exploration Rover Mission, JPL, NASA

說明: 火星上這塊奇特的石頭是什麼?座落在平整表面上的這顆岩石,位置有些突兀、形狀有點怪、體積不小、而且具有不尋常的紋路。這顆岩石,是上個月底機會號探測車火星表面趕路時所發現的;上面影像是機會號準備要前去檢視這顆奇岩的情景。歷經X射線檢測、鑽探、和化學分析後,這顆岩石被機會號判定是顆掉落的隕石。這顆現在被命名為布洛克島 (Block Island)的隕石,橫寬約有2/3公尺,主要的化學組成是鎳和鐵。這是火星探測車所找到的第二顆隕石,也是到目前為止最大的一顆。不管在火星和地球上,大片的平整表面都很容易讓大型隕石現蹤。機會號將持續它橫越火星子午線高原 (Meridiani Planum)的旅程,預計在明年抵達寬廣的奮進隕石坑 (Endeavor Crater)



明日的圖片: jerry's choi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