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1 月 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哈雷彗星的彗核:太空中的雪球
影像提供與版權: Halley Multicolor Camera Team, Giotto Project, ESA

說明: 彗星核心的長相如何?彗核組成為太陽系的原始材料,被認為是由非常髒的雪球聚集而成。當彗星行經太陽附近時,彗星冰質核心通常被蒸發出來的不透光塵埃和氣體給遮住了,所以在地面望遠鏡看不到彗核,僅僅只能清楚地解析出彗髮以及彗尾特徵。不過,在1986年歐洲太空船吉歐托(Giotto)成功地成為第一個最接近彗星並且拍下彗核影像,這是哈雷彗星在靠近太陽時所拍下的影像。吉歐托(Giotto)攝錄的影像經常被用來強化彗核寬達15公里的馬鈴薯外型。當氣體和塵埃飛往哈雷彗星的彗髮時顯露出右側暗色彗核特徵。每76年哈雷彗星回歸,每次回歸彗核將耗損6公尺厚的塵埃碎粒至外太空。哈雷彗星遺落在行徑的碎片,造成每年10月份的Orionids 流星雨以及每年5月份的Eta Aquariids流星雨。


號外: 2009年的每日一天文圖回顧展,
由業餘天文學會舉行於1月8日,地點在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

明日圖片: long clou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