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5 月 2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海爾-波普彗星的塵尾和離子尾
影像版權與提供: John Gleason (Celestial Images)

說明: 在1997年,海爾-波普彗星的真實亮度超過1811年以後的任何彗星。 不過,因為它的最大亮度發生地球軌道的另一端,所以它看來只是過去20年來最亮的彗星而已。 在上面這張影像中,可以看到由海爾-波普彗星所噴出的兩道彗尾藍色的離子尾主要的成份是游離的氣體分子,其中尤其以一氧化碳離子在和電子重新結合時,所發出的藍光最突出。 離子尾的形成是因為彗星彗髮物質,在高速太陽風粒子的撞擊下發生游離的結果。 藍色的離子尾筆直指向遠離陽的方向。 較倓色的塵尾彗核剝離的微粒所組成,由於彗塵的顆粒較大,所以在太陽光壓的推動下,形成遠離太陽但略彎的塵尾。 上面這張照片是在1997年三月所拍攝的。

明日的圖片: wavemaker around satur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許瑞榮、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