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1 月 2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麥哲倫流
影像提供: David L. Nidever et al., NRAO/AUI/NSF & A. Mellinger, LAB Survey, Parkes Obs., Westerbork Obs., Arecibo Obs.

說明: 壯觀的麥哲倫星雲後方連著一條不尋常的氣流─麥哲倫流(the Magellanic Stream),著名的大麥哲倫星雲(LMC)以及小麥哲論星雲(SMC)是我們銀河系的兩個衛星星系,其起源與未來命運或許可從上述氣流來源來看出端倪。目前有兩套理論用以解釋這氣流的起源,第一種認為麥哲倫星系在穿過銀河系 銀暈(Halo)時,有大量氣體被剝掉;另外一種說法則是認為受到銀河系不同大小的引力拉扯下,所造成的結果。最近透過廣視角無線電波段影像(包含了伯德綠堤望遠鏡, Byrd Green Bank Telescope),顯示麥哲倫流比過去所認為的還有年老與寬廣,大概是25億年。這觀測結果引出第三者可能性,就是大小麥哲倫星雲可能一度過於接近彼此,而受到重力潮汐力導致在恆星誕生過程中產生噴流上面這張可見光的全天影像中,無線電波段的麥哲倫流以粉紅色假色顯示,可見其終止於右下角的大小麥哲倫星系


New Mirror: APOD now available in Hebrew from Israel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