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2 月 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P/2010 A2: 不尋常的小行星尾隱指曾有劇烈碰撞
影像提供: NASA, ESA, D. Jewitt (UCLA)

說明: 這個 奇特的物體是甚麼?1月6日首先從近地小行星研究計畫(LINEAR)影像發現 的天體夠特殊,所以上周哈伯太空望遠鏡也對它進一步觀測。這幅哈伯 望遠鏡影像顯示,P/2010 A2是前所未見的天體。乍看之下,它擁有彗尾的結構,但仔細分析會發現 ,在離尾部中心140公尺處有個核心,核心附近有不尋常的結構,而且尾部並無可辨識的氣體。因為這個天體的軌道在火星木星之間的小行星帶裡 ,初步 能解釋所有已知跡證的假說認為,P/2010 A2是兩個小型小行星碰撞後的遺物。如此屬實,碰撞時速度可能高達每小時15000公里,是步槍子彈速度的五倍,並且 釋放出的能量超過一顆原子彈太陽的光壓未來可能會 把碎片散成掉在後方的尾巴。針對P/2010 A2所進行的後續研究,或許能讓我們更加了解碰撞起源物的本質,有助於人類了解太陽系 起源的初期,因為當時曾發生許多類似的碰撞。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蘇漢宗 2014/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