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4 月 2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船底座大星雲一角
影像提供: NASA, ESA, and M. Livio and the Hubble 20th Anniversary Team (STScI)

說明: 在這個星際怪物的頭裡,有一顆恆星正慢慢地在破壞它。影像左方這隻怪物,實際上只是一支長約一光年氣體塵埃所形成的柱子。而裡面那顆被濃厚的塵埃擋住,因而無法看見的恆星,正不斷地噴發出高能粒子束,像戰場上的勇士一般衝擊整個正孕育恆星的船底座大星雲。恆星們終將贏得勝利,在 100,000 年後會將孕育它們的氣體柱破壞殆盡,並形成一個新的疏散星團。照片中粉紅色的小點則是新形成,剛從育它們的怪物手中獲得自由的恆星。這是慶祝哈伯太空望遠鏡運轉20周年所公布的影像。這些恆星所噴出的噴流有個專業術語,稱為赫比格--哈羅天體 (Herbig-Haro objects)。恆星是如何產生赫比格--哈羅噴流的機制仍是正在研究的課題之一,不過目前人們認為在中心星的週圍應該有個吸積盤。在圖片的正中央,可以看見另一個赫比格--哈羅噴流

明日的圖片: mysterious sou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