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6 月 1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螺旋星系M51
影像提供與版權: CAHA, Descubre Foundation, DSA, OAUV, Vicent Peris (OAUV / PixInsight), Jack Harvey (SSRO),
Steven Mazlin (SSRO), Carlos Sonnenstein (Valkanik), Juan Conejero (PixInsight).

說明: 螺旋星系M51這個有著顯著螺旋結構的大星系,直徑超過60,000光年。另外一個編號為NGC 5194,是著名的交互星系對,其螺旋臂和塵埃盤與前方的伴星系NGC 5195交互拉扯。這張精彩的彩色影像是利用卡拉爾阿爾托天文台1.2米望遠鏡所拍攝,包含了氫-阿爾法波段的長時間曝光資料,標明了氫氣輝光。紅色的氫發射波段稱之為HII區域,這些緻密的恆星誕生區沿著M51星系的懸臂分布著。有趣的地方是,這影像中的紅色氫氣發射雲氣結構,蔓延到前方的NGC 5195星系,就在影像的頂端。

明日影像: bad hair da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