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6 月 1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紅矩形星雲
影像提供: ESA, Hubble, NASA

說明: 紅矩形星雲是如何誕生的?他的中心星是雙星系統的成員,單從星雲的能量無法解釋這特殊的外型。中心星外面環繞著一個濃密的環狀塵埃雲,使得原來應該是球狀的向外物質流,被捏成頂端相接的圓錐狀。因為我們的視線正好平視這團環狀的塵埃,所以錐狀物質流的邊緣看起來就像一個X,而階梯狀結構顯示向外物質流是時起時歇的。這異常的色彩並不容易理解,目前猜測她們是由碳氫化合物組成,也可能是創造有機生物的所在紅矩形星雲奇特的麒麟座內,距離我們約有2300光年遠。在這張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細膩影像中,在數百萬年後,當中央恆星的核燃料枯竭之後,這紅矩形星雲將可能崩塌成一個璀璨的行星狀星雲

明日影像: volcano re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