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9 月 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朝著銀河中心發射的雷射光
影像提供: Yuri Beletsky (ESO)

說明: 為什麼要朝著銀河中心發射強烈的雷射光呢?幸運地,這可不是星際戰爭的徵兆。這是位於智利極大天文望遠鏡 (VLT)台址的天文學家們試著量測地球多變的大氣。持續觀察高海拔地區被雷射光激發的原子,看起來就像一個人工星點一般,可以使天文學家立即知道大氣的模糊效果。量測的資訊會傳回至 VLT 的鏡片,使其產生輕微的變形以抵消模湖的效應。在本例中, VLT 正在觀測銀河中心,而測量這個方向地球大氣的模糊效應是必須的。至於星系間的戰爭,從銀河中心來看,是不會看到什麼的。事實上,這道強烈的雷射光會與太陽光結合,在銀河中心看來,只不過像遠處的一顆黯淡的恆星一樣亮

明日的圖片: shuttle post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