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9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金星的南極渦旋
影像提供: ESA, Venus Express, VIRTIS, INAF-IASF, Obs. de Paris-LESIA

說明: 金星的南極區發生甚麼事了?科學家們利用金星特快車太空船(Venus Express)的資料來解開這個謎題,金星是地球的炙熱雙胞胎行星,而該太空船正繞著金星運轉。令人不解的是,從金星特快車的資料中,沒有看見過去認定的金星雙重風暴系統,取而代之的是異常的渦旋雲。從最新的系列紅外線影像中,黑色區域代表著高溫以及金星大氣較低的區域。另外從最新影片中也發現,金星南極渦旋土星南極渦旋十分類似。特有的動畫影像中,有時會發現兩個渦旋並存,其它時刻又僅僅可件單一渦旋,或許從地球上的颶風演變過程可以看見端倪,然而這研究正持續地深入了解中。三個月後,日本拂曉號(Akatsuki)太空船與金星特快車太空船將會一併探索金星。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