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10 月 1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土星:季節日晷
影像提供與版權: Cassini Imaging Team, ISS, JPL, ESA, NASA

說明: 土星環是著名的巨大日晷,但是這個日晷只能確定土星所在的季節,而不能告訴我們現在時刻。2009年,土星通過春分點,土星環的影子幾乎不可見。當土星繼續繞著太陽,這個影子將會愈來愈寬廣,且更加往南伸。從地球的角度要觀察這影子相當不容易,因為我們的觀點接近太陽,因此土星環總是檔在影子前方這張影像是8月從卡西尼號太空船所見,影像右方的垂直帶狀是土星環,太陽在遙遠的右上角,照耀著土星環而在左方的土星南部上投影。卡西尼號太空船從2004年開始繞著土星,觀察土星環及其衛星。卡西尼號太空船至少會觀察到2017年,土星環影子最長之時。

明日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