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11 月 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小行星(2005 YU55)通過地球
影像提供: Deep Space Network, JPL, NASA

說明: 昨天,小行星2005YU55跟地球擦身而過,沒帶來任何危險。這個宇宙石塊,估計約400公尺寬,滑行通過月亮軌道內。雖然在地球附近的小石塊並不罕見,其實天天都有,但是這顆石頭卻是1976年以來,最大的一顆。如果YU55的撞擊地在陸地上的話,將會造成一個城市大小的隕石坑,同時帶來七級地震。但是更加危險的是,如果撞擊地是在海洋的話,則會引發一場大規模海嘯。這張雷達影像是2天前由美國加州Goldstone深空網絡無線電望遠鏡所拍攝。YU55在2005年才被發現,這意表著還有不少藏匿在太陽系內危險小行星。這類星體的移動快速且亮度低,相當難以觀測到。這些年來,人類對於天空的探索能力增強,也愈來愈有能力分析與分類這類的星體。

明日的圖片: 62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