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11 月 1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古老的超新星遺骸RCW 86
影像提供: X-ray: XMM-Newton, Chandra / IR: WISE, Spitzer

說明: 在西元185年,中國天文學家記錄了一顆出現在南門的新星;在現代的星圖裡,該天區大約在半人馬座的南門二和馬腹一附近。這顆新星連續數月可見,一般公認可能是最早的超新星記錄。上面這幅多波段組合影像,整合了X射線波段的XMM-牛頓和錢卓拉望遠鏡、及紅外光波段的史匹哲和WISE望遠鏡等數部二十一世紀太空望遠鏡的數據,用以呈現恆星爆炸遺骸RCW 86。這幅假色影像證實,擴張的超新星震波,把星際雲氣加熱到會發出X射線波段 (藍與綠)的輻射,而星際塵埃則在較冷的紅外波段 (黃與紅)發光。因為遺骸有大量的鐵,且未見中子星或波霎,因此產生它的超新星爆炸之型態推斷是第一型 (Type Ia)。第一型超新星是位在雙星系統內的白矮星,因吸積伴星物質而發生毀滅性的熱核爆炸。從發出X射線的物質殼層之溫度及發出紅外光的塵埃之溫度,可以反推震波以極高的速度,擴張進入白矮星系統先前所產生的極低密度泡泡之中。RCW 86位在我們銀河系的盤面附近,大小估計在50光年左右,距離我們約有8,200光年遠。

明日的圖片: 25 million years youn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