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11 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被伽瑪射線爆發貫穿的星系
圖示提供: ESO, L. Calçada - Research Team: Sandra Savaglio (MPE) et al.

說明: 在這張示意圖中,二個大約在大爆炸後20億年形成的星系,被一個遠在宇宙盡頭的伽瑪射線爆發事件GRB090323之餘暉所貫穿。之所以能推知餘暉的確穿過它的寄主星系和另一個鄰近的星系,跡證來自費米伽瑪射線太空望遠鏡在2009年偵測到此事件後,所量測的餘暉光譜。歐南天文台極大望遠鏡所量得的餘暉光譜,也導致一個意外發現:這兩個遙遠星系的重元素含量,竟然比太陽高,更是目前所量過的初期宇宙星系中最高者。在我們所在的局部宇宙中,成熟星系所富含的重元素,是由先前世代的恆星所製造。所以和我們的銀河系比起來,這二個年輕星系應有超高的恆星形成和化學演化速率。圖示中,源自左方爆發地點的光,向右接連穿過這兩個星系,而烙印在餘暉中的星系元素吸收暗線之示意,則以嵌圖呈現。我們地球上的天文學家,則在圖示右端之外約120億光年遠的位置。

明日的圖片: A Glimpse of CLIMSO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