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1 月 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尋找月亮
影像提供與版權: Jimmy Westlake (Colorado Mountain College)

說明: 滿月在那兒?一定在影像中的某處,只是藏了起來而已。在滿月時,就是不經意,整個月盤應還是輕易可見。不過,當時就連拍這幅影像的攝影師之銳眼,也找到不到滿月,縱然他知道該在何處找。只有靠他的相機之長曝光,才勉強完成這項尋月的工作。或許,現在你已因找到了它而滿心歡喜,但,為何會這麼難 呢?理由之一為:影像是在上個月的月全食時拍的,地球的暗影讓當時的滿月,要比尋常的滿月暗得多了。另外,在美國科羅拉多州拍攝這張影像的時間點,是在日出前12分鐘。也因此,當時月亮和太陽 雖然分隔在地球的兩側,而太陽仍在地平面下方,但曙光已讓天空微明。最後,當時月亮只距地平面二度,也就是說,陽光穿過厚厚的大氣時,大量的陽光被散射而沒抵達後方的月亮表面。在取得此照片的十二分鐘之後,太陽昇出地平面,而月亮則已西沈。

Discovery + Outreach: Graduate student research position open for APOD
明日的圖片: aurora everywher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