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2 月 2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Catalonia上空的月伴行星
影像提供與 版權: Juan Carlos Casado (TWAN)

說明: 在接下來的一個月裡,金星與木星將會愈靠愈近。由於金星的亮度大於背景恆星,木星的亮度也接近金星亮度,這種行星合過程相當適合肉眼觀測。只要在日落過後,凝望西方天空,就能看見這幾乎對齊的行星。於3月15日將最靠近彼此,屆時兩者之間僅僅3度之遙。不過行星在宇宙中並沒有真的靠的很近,只是從地球角度看過去,金星剛好通過木星前方所致。上周從西班牙Catalonia拍下這幅影像,明亮的眉月就在金星旁邊,木星則還位於影像頂端附近。攝影師拍下在戰士與龍之間的傳奇戰鬥雕塑後方,遙遠日光照耀在球體上的畫面。從每日一天文圖的討論區中(Asterisk)可以看到一系列的行星合照片,請大家一起共襄盛舉,提供更多的影像。下次的木星合金星將發生於2013年5月。

註: 今天是Leap Day(2月29日)
明日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