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4 月 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系半人馬座A
影像提供與版權: SSRO-South (Steve Mazlin, Jack Harvey, Daniel Verschatse, Rick Gilbert)
and Kevin Ivarsen (PROMPT / CTIO / UNC)

說明: 離地球最近的活躍星系是那個?答案是距離只有1千1百萬光年的半人馬座A (Centaurus A)。這個大小超過六萬光年,又名為NGC 5128的奇特橢圓星系,是原先二個很正常的星系互撞的產物;因此,上面這張影像中,半人馬座A內部擠滿了年輕的藍色星團、粉紅色的恆星形成區、及顯眼的黝黑的塵埃帶。在這幅攝於智利的Cerro Tololo美洲天文台 (CTIO)彩色星系影像裡,星系核心附近,碰撞殘存的碎片正被質量有十億倍太陽的黑洞所吞食。就如同其他活躍星系一樣,這種過程可能讓半人馬座A,發出了大量的電波、X-射線、和伽瑪射線輻射

明日的圖片: in the plan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