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4 月 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黃道光全景
影像提供與版權: Miloslav Druckmüller (UM FSI, Brno Univ. of Technology), Shadia Habbal (IfA, Univ. of Hawaii)

說明: 跨幅涵蓋東方到西方地平面的這張360度全景圖,呈現了沿太陽系黃道面分布的黃道光 (zodiacal light)。黯淡的黃道光,是沿這個天球基本座標面(在地球天空中,太陽一年之中視運動的軌道面)分布的塵埃散射陽光的產物。這張日落到日出的單一晚全景影像,組合自攝於美國.夏威夷大島基亞山 (Mauna Kea)二個地點的一系列照片。左側東方地平面附近的燈火,來自夏威夷的Hilo鎮,而在西方地平面則可見到凱克望遠鏡及昴宿望遠鏡。在這個特選的無月夜晚裡,金星以晨星之姿出現在東邊的地平面上方;而接近"衝 (opposition)"的木星,則沈浸在稱為對日照 (gegenschein)的較亮黃道光區內。在黃道面上,對日照位置離太陽180度的位置。這幅組合影像裡,我們銀河系的盤面,在兩端地平面附近,以特定的傾角穿過水平的黃道光。拍照時,銀河鼓脹核心的星雲、恆星和塵埃雲,正從東方昇起。

明日的圖片: Venus and the siste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