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6 月 2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IC 2574: 科丁頓的星雲
影像提供與 版權: Stephen Leshin

說明: 大型螺旋星系因為擁有著年輕明亮的藍色星團,以及對稱的螺旋臂,總是能成為所有人的焦點。然而小型不規則星系也能夠孕育新星。事實上,矮星系IC 2574證據顯示,其粉紅色的氫氣發光區域正在劇烈地誕生新星。正如螺旋星系一樣,IC 2574翻騰的恆星孕育區所產生的恆星風,以及超新星爆炸都擾動著星系附近的星際物質,誘發著更多的恆星誕生。IC 2574為M81星系群成員之一,距離我們僅僅約1千2百萬光年,位在北天大熊星座處。同時,IC 2574也被稱為科丁頓星雲,島宇宙約莫五萬光年寬,由1898年美國天文學家埃德溫科丁頓所發現。

明日的圖片: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