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12 月 10 日

間時攝影:日全食
影片提供與版權: Colin Legg

說明: 您曾經歷過日全食嗎? 這部間時攝影影片記錄了上個月發生澳洲的日全食的戲劇性情景。 影片開始時,還不能感覺到太陽光和地球周圍環境已經開始漸漸地變暗。 當月亮移動到快要遮擋整個太陽的時候,可以感覺到天空突然地從左側暗下,也就是太陽最先被月亮遮擋的那一側。 在全食的過程中,可以看到月亮邊緣明亮的日冕光,還有體會到日食所帶來的黑暗。 然而遠方地平線還是亮的,因為那邊還不在最暗的陰影區域內。 在食甚時,黑暗延伸至在太陽底下的遠方地平線,形成一個陰影錐,它會追隨月亮移動,就像是搭建在空中的陰影走廊。 通常日食持續的時間是幾分鐘,當日食要結束時,整個過程就反過來,月亮的陰影從另一側移出。 當然,搭乘為觀賞日食而設計的特別行程的航行和班機,就能經常體會到日食。

明日的圖片: giant nurser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林雅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