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2 月 2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俄羅斯.車里雅賓斯克上空的流星亮閃
影像提供與版權: Marat Ahmetvaleev

說明: 2月15日當地時間早晨9:20,一顆掉進地球的流星在俄羅斯.車里雅賓斯克市 (Chelyabinsk)上空,拖曳出一條長達20到30公里長的痕跡。起先,這顆流星的速度高達每秒20公里,但在衝擊低層大氣後爆炸減速,而且發出比太陽還亮的閃光。這幅明亮火流星及其流星跡的照片,是由攝影師Marat Ametvaleev所拍攝。當他在拍攝晨間鄉間霜雪的全景影像,而意外地拍到了這顆流星。據估計,這顆寬達17公尺、質量介於7千到1萬噸的太空巨石爆炸時,約釋放出相當於50萬噸黃色炸藥的能量;車里雅賓斯克事件是1908年通古斯撞擊 (Tunguska impact)後最大的此類事件,是種預期平均百年一現的事件。

明日的圖片: island univers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