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6 月 12 日

水星的全貌
影像提供與版權: NASA/JHU Applied Physics Lab/Carnegie Inst. Washington

說明: 這是第一次繪製出水星表面的全貌。 對這顆內行星令人驚奇的地殼面貌的精細觀測,自2008年信使號第一次飛掠水星, 至2011年進入水星軌道開始繞水星運行,持續進行著。 早期,受限於水星離地球的距離太遠,以致無法使地面望遠鏡觀測,水星的面貌一直是未知的謎; 直到水手十號在1970年代飛掠水星,才觀測到水星的半個面貌。 這部影片使用數千張水星影像編輯而成,使用多個色彩泫染,使不同的地表特性有個對照。 在這旋轉的世界裡,先看到的是多條自北方撞擊處延伸出的放射線,幾乎橫跨整個水星; 當影片進行至一半時,使用明亮色彩著色的卡洛里盆地就此現身,這個充滿岩漿的盆地產生自久遠年代前的一次撞擊。 信使號目前成功地執行首要任務與第一次延伸任務。

Surf the Universe: Click here to see a randomly selected APOD!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林雅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