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11 月 1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日全食期間的太陽
影像提供與版權: D. Seaton (ROB) & J. M. Pasachoff (Williams College Eclipse Expedition), NRL, ESA, NASA, NatGeo

說明: 有時候,日全食就是探索的良機。這張集合了數個太陽天文台觀測這個月初日食的成果影像,就見證了這個觀點。最中心的紫外光影像,是由低地球軌道上的太陽同步衛星PROBA2SWAP相機所拍攝的。包在它周圍的藍色影像,則是在加彭共和國拍攝的地面日食照片。更外圍的照片,則是SOHO觀日衛星的LASCO相機用圓形掩日盤造成人為日食所取得的影像數據。最外層的LASCO相機影像攝於日食之後十分鐘,呈現了向外泛流的日冕。在過去數星期之中,太陽出現數量不尋常多黑子,也發生許多日冕物質拋射日閃事件,但這都是11年太陽活動週期中,處在極大期的活躍太陽預期會有的現象。上面這幅集錦照片,同時呈現了太陽數個面層的景象,讓太陽天文學家得以把太陽表面及鄰近表面的活躍區與外泛的日冕噴流連結起來。

Free lecture: APOD editor to speak in NYC on Jan. 3
明日的圖片: asteroid tail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