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4 月 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在月球所見的日食
影片提供: NASA, Surveyor 3; Acknowledgement: R. D. Sampson (ECSU)

說明: 曾在月球上見過日食嗎?是的,首見於1967年,而下星期可能會再次發生。在1967年,測量者三號任務曾替地球拍攝數千幅廣角電視影像,其中有數張記錄了地球運動到太陽前方的景像。於此,數幅取自美國航太總署資料庫的這類影像,組成了上面這則時序影片。雖然影像的解析度不佳,但仍可清楚見到地球邊緣被大氣折射的陽光,以及陽光穿過雲隙 所產生的亮珠景觀。二年之後的1969年,阿波羅十二號的組員從月球返回地球途中,曾親眼見到太陽被地球遮掩的另一場日食。2009年,日本月神號太空船在繞月軌道上,曾拍攝較高解析度的類似日食景觀。下星期,在月表上的中國嫦娥三號玉兔月面車,可能會見到另一場太陽完全被地球遮住的日全食。此外,在月球軌道上的美國航太總署.月球大氣與塵埃環境探測衛星 (LADEE),可能也能記錄這場發生在4月15日的不尋常事件。在此同時,此一事件將以月全食的面貌出現在地球居民之前。

明日的圖片: inside ori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