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說,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5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哈伯望遠鏡的椎狀星雲
影像提供: Hubble Legacy Archive, NASA, ESA - Processing & Licence: Judy Schmidt

說明: 恆星正形成於名為椎狀星雲的巨大塵埃柱之內。在恆星育嬰室內,誕生恆星的雲氣和塵埃雲受到新恆星高能恆星風之吹襲,常會形成許多椎狀物、雲氣柱和壯觀且具有流動感的結構。著名的範例之一是位在明亮恆星形成區NGC 2264之內的椎狀星雲 (Cone Nebula)。上面這幅具有前所未見清晰度的特寫影像,則是組合自數張哈伯太空望遠鏡照片。雖然位在麒麟座 (Monoceros)內的椎狀星雲距離我們有2500光年,長度約為7光年,不過上面影像所顯示椎頂區,大小只有2.5光年左右。在我們所在的銀河小區,這個距離只比太陽和近鄰南門二星間距的一半要多一點而已。1997年哈伯紅外線相機所偵測到的大質量恆星NGC 2264 IRS,位在影像頂端之外,它可能就是雕塑椎狀星雲的恆星風之源頭。椎狀星雲外裹的泛紅薄紗,則是正在輻射輝光的氫氣雲。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