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說,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6 月 2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持續不斷的土星極光
影像提供: J. Clarke (Boston U.) & Z. Levay (STScI), ESA, NASA

說明: 土星極光和地球極光類似嗎?為了解答這個問題,在2004年一月卡西尼號接近這顆氣態巨行星時,哈伯太空望遠鏡卡西尼太空船同時監測土星的南極。哈伯在紫外光波段拍攝影像,而卡西尼則記錄電波輻射與監測太陽風。如同地球極光,土星極光可以是完整或部份磁極。但和地球不同的是,土星極光持續長達數天,和地球極光只持續數分鐘大相逕庭。雖可確定的是,兩者都是帶電粒子進入大氣層所致,但土星極光看來似乎比地球或木星極光緊密受到太陽風的調制。上圖所呈現的哈伯土星影像系列,每幅拍攝的間隔是二天。

明日的圖片: lasing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