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說,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6 月 2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四道源自基亞山的雷射(激光)
影像提供與版權: Jason Chu (IfA Manoa)

說明: 這些大型望遠鏡的雷射正在攻擊銀河中心嗎?非也。現代的望遠鏡經常發出雷射,以增進天文觀測的精確度。在某些天區,地球大氣所造成的星光閃爍,能夠顯示望遠鏡上空的氣團如何變動,但在許多時候,需要知道大氣狀態的方向並無亮星存在。在此類情況下,天文學家會用雷射在需要資訊的方向產生人造恆星。而緊接著觀測這種雷射導星,可以獲得大氣散焦效應的詳細資訊,並快速變化鏡面形狀來去除大部份的散焦。這種調適光學技術,可以達成真實恆星行星星雲的高解析地基觀測。在上圖中,位在美國夏威夷州基亞山的四部望遠鏡同時在觀測我們銀河系的中心,因而各自用雷射產生了人造恆星。

明日的圖片: blue space dus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