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說,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10 月 5 日

塔吉克斯坦上空的月全食
影片提供與版權: Jean-Luc Dauvergne (Ciel et Espace); Music: Val鋨e Leroy & Sophie Huet (Space-Music)

說明: 如果滿月突然暗去,你會看到什麼?這則2011年7月、攝於塔吉克共和國 (Tajikistan)的精采時序月全食影片,就提供一種答案。在月全食之時,地球夾在月球與太陽之間,造成月球的亮度驟降。然而,月亮從來不會完全變暗,因為地球大氣會折射一些陽光。在上面影片起頭之時,景象看似很像陽光普照的白畫,但其實它是被滿月月華照耀的黑夜。隨著掩食開始、月亮變暗,夜風歇息,即可見到背景恆星在前景湖面上的倒影。最精采的是,全食月周圍的天空突然變得滿是星星,並且環繞著銀河盤面上的繽紛天體。影片在後段重復較小範圍的序列,其中,最後的影像呈現全食月附近的老鷹天鵝三裂礁湖等星雲。在月食起始的二個小時之後,月亮從地球的暗影中復現,而它明亮的光華再次主宰整個天空。下一個月亮食將發生於下星期三

APOD Wall Calendar: Moons and Planets
明日的圖片: positro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