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5 年 6 月 29 日

太陽黑子群AR 2339
影像提供: NASA, SDO; 影片編輯與版權: Stanislav Korotkiy (AstroAlert);
音樂: Pas de Deux (Bird Creek)

說明: 太陽黑子會如何演化?大型太陽黑子和它們所在的活躍區,存在的時間可達數星期,而在此期間它們也不停地變化。它們的演變,在活躍區AR 2339於數星期之前從臨邊旋入視野,並由太陽動態觀測衛星追蹤了12天之後,顯著格外清楚。在這則時序主題影片裡,有些太陽黑子會漂開,有些則會合併。在此同時,黝黑本影區在內部的位置會移動,而周圍較淡色的半影也會閃爍微光和出現波動。而隨著成片的泛黃米粒組織出現數小時尺度之消長,周遭的太陽表面也似在閃爍。一般而言,太陽黑子是局部的磁場穿透太陽表面,阻礙了熱流所造成的較低溫區域。在上星期之中,另一個更活躍的區域AR 2371橫越太陽,並釋放出已經在地球上引發精采極光活動的強烈閃陷。

Follow APOD on: Facebook, Google Plus, or Twitter
明日的圖片: opposing planets


< | 舊圖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