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7 年 7 月 1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NGC 4449: 一個小星系的特寫
影像提供與版權: 數據- Hubble Legacy Archive, ESA, NASA;
影像處理- Domingo Pestana Galvan, Raul Villaverde Fraile

說明: 宏偉的螺旋狀星系常常是眾所矚目的焦點。它們綿延掃掠的螺旋臂上之年輕泛藍星團以與粉色恆星誕生區,則是它們吸睛的保證。不過小型不規則星系也會誕生新恆星,例證有離我們約有1千2百萬光年遠、略小於20,000光年的NGC 4449。這個小型宇宙島和銀河系的伴星系──大麥哲倫星系(LMC)大小相近,因此也常被拿來相互比較。這幅由哈伯太空望遠鏡為這個常被探索的星系所拍攝的精采特寫影像,經過了再處理以突顯氫氣的特徵輝光。這些輝光勾勒出NGC 4449內廣布(有些甚至大於麥哲倫星系所擁有的)的恆星形成區、龐大的星際氣弧、與及由生命短暫大質量恆星所吹出的氣泡。身為獵犬座星系群成員之一的NGC 4449,擁有首個被發現有潮汐恆星流的矮星系之榮銜。


明日的圖片: Close-up of the Great Red Spot


< | 舊圖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