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7 年 8 月 20 日

間時攝影:日全食
影片提供與版權: Colin Legg

說明: 你體驗過日全食嗎? 這部間時攝影影片記錄了2012年出現澳洲的戲劇性日全食景觀ap121117.html。 在影片開始時,稍稍變暗的太陽和地球環境還很難查覺。不過當月亮移動到快要遮住整個太陽盤面時,可以感受到暗影從左側(太陽最先被月亮遮擋的那一側)飛掠過來。而在全食階段時,唯一可見的是從月亮邊緣伸展出去的明亮日冕,與及籠罩在四周的黑暗。然而遠方地平線還是亮的,因為那邊不在最暗的陰影區域內。在食甚時,暗影伸展至太陽下方的遠方地平線之下,形成一道可以回溯到月亮的陰影錐。在通常只持續數幾分鐘的全食階段結束後,整個過程就反過來,而月亮的陰影就從另一側移出。在明天下午即將發生的日全食(全部北美洲地區至少能看到日偏食), 你可參加專為觀賞日食所舉辦的社交聚會,其中有些是由你所在地的圖書館所贊助。

明天日全食的網路實況: Live NASA Streaming Video
明日的圖片: after dark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林美紅、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