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8 年 8 月 1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紐西蘭上空的糙面雲
影像提供與版權: Witta Priester

說明: 這是什麼型態的雲種呢? 目前這種具有不尋常結構的雲種,其成因不明,而且雖然外觀頗為凶惡,但並不像是惡劣天氣的前兆。 近在去年才被確定為新雲種糙面雲 ,外觀頗為懾人,出現的時機不明,相對少被研究。 相較於大多數雲種的底部是平的糙面雲的底部有明顯的垂直結構。 因此專家推測糙面雲可能與某些雲種相關,像是形成於山區附近的莢狀雲、與雷暴系統有關的乳狀雲、或焚風--一種出現在背山面,沿著山坡往下吹的乾熱風。 發生在紐西蘭南島東岸的焚風 ,則名為西北雲弧 。 這張2005年攝於紐西蘭坎特伯雷漢默泉主題影像,這團波狀由於陽光側照,所以得以見到許多雲團的細微結構。(Asperitas Clouds 糙面雲)

明日的圖片: our almost quiet sun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林雅紅、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