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1 年 9 月 17 日

影片:木星的亮閃
影片提供與版權: T. Humbert, S. Barré, A. Desmougin & D. Walliang (Société Lorraine d'Astronomie)

說明: 木星出現了一例亮閃。 數天前,數個監測我們太陽最大行星─木星的團體,發現一個長達2秒的光學亮閃。 以前就曾看過木星出現這類的亮閃,其中最著名的案例是1994年因撞擊而發出的一系列亮閃。 在當時,來自舒梅克-列維9號彗星撞擊木星,留下連續數個月可見的暗痕。 在那之後,至少記錄到7例通常是由業餘天文學家發現的木星撞擊事件。 在這部主題影片裡,湍動的地球大氣造成木星影像的晃動,然後一例亮閃突然出現在中左側。 在影像的右側,可見到木衛一和它的影子。 我們可能永遠不知道,這次撞到木星的是什麼,不過依據我們對太陽系這個區域的了解,產生撞擊的物體可能是岩石和冰混合的團塊,而這塊大小與大客車相近的天體,是很久以前從路過的彗星小行星出來的碎片。

明日的圖片: Rubin's Galaxy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