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9年 3月22號

星系的紅外影像展示
版權: T. Boeker (STScI) et al., NICMOS, HST, NASA

說明: 恆星是誕生於星系的何處? 要知道這個答案的一個方法, 是找尋炙熱的恆星形成區 (star-forming region)所發出的氫原子譜線。 為了尋找那些發出氫原子譜線的區域, 哈柏太空望遠鏡NICMOS儀器搜尋了大約100個鄰近的螺旋星系 (spiral galaxy)這些星系中的六個展示在上圖中, 這六個星系分別是:NGC 5653、NGC 3593、NGC 891、NGC 6946、NGC 4826及NGC 2903。 每個星系距離我們都有數百萬光年遠, NICMOS可以將氫原子在紅外所發出的特定光子給分離出來, 這些發出紅外光的區域在上圖中用紅色標示, 這些紅外的光子比較不容易被星系中的塵埃所吸收。 上圖的照片顯示, 某些星系在某些區域的恆星形成要比其他星系劇烈。

明日的圖片: Chamaeleon 1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