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0 月 11 日

X-射線波段的海山二星 (Eta Carina)
提供: Chandra X-ray Observatory, NASA

說明: 海山二星 (Eta Carina)是我們銀河系最明亮的恆星系統之一,它每秒鐘所輻射出去的能量大約是我們太陽的數百萬倍。 海山二星也是我們所知道最怪異恆星系統之一,在19世紀的初葉,它突然變得非常亮然後又很快的暗去。 最近,錢卓拉觀測站 (Chandra Observatory)X-射線波段觀測 海山二星,並且為這個神祕的天體,帶來更多原來沒預料到的新謎團。 在上面這張裡,錢卓拉觀測站發現有個2光年大小的馬蹄鐵狀外環,環繞著大小約是3光月 (light-months ) 的熾熱核心。 從海山二星核心區,以超音速噴出的物質相互碰撞,很可能是產生這種奇特結構的主要原因。 天文學家相信在接下來的數千年內,海山二星可能會發生超新星爆炸

明日的圖片:Space Butterfly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