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閃電

一、前言


閃電(lightning)是神秘又危險的,並且是具有強大力量的。
所以在古老的人類社會中,閃電與打雷(thunder)是人們所懼怕的,而且是與宗教和迷信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古希臘人認為閃電是天神宙斯給予人們的懲 罰;而古羅馬人以為打雷是天神用以警告人們的一些不當行為;在古中國則認為雷公專司打雷,其職責是來懲罰為非作歹的人。這些都在說明人們因懼怕而賦予打雷 一個裁定善惡功能的期許。

Register to read more...

雷雲雨閃電的電場分布

成功大學物理系
吳璧如

 

一、前言

雲與地面的閃電是雲對地面的放電過程,當雲與地面間累積了一個足夠大的電場時,放電過程即開始,所以雷雲附近的電場分佈與閃電過程之電 場變化是研究閃電不可不知的。本文將介紹過去科學家們在理論與實驗方面所得的結果,理論是建立在簡單的靜電學的架構上,與實驗結果作比較。在測量地球上的 好天氣電場(the fine weather electric field)中發現電場的方向是指向地心的,也就是地球的電位低於空氣的電位,而這個好天氣電場的值約為100伏特/米。在傳統描述此一電場時,其值為 正。為遵循傳統的描述,我們亦訂定正電場的方向是指向地心的。

Register to read more...

Tuesday the 19th. ISU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