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9 月 9 日

X射線波段的月亮和恆星
影像提供: ROSAT Mission, MPE, ESA

說明: 這兩張月亮遮掩編號為 GX5-1的銀盤X射線源影像中,可以看到這顆X射線源月掩之前 (左)和之後,它的輻射量有很大的變化。 這些假色影像,是由ROSAT衛星所量測的數據重建出來的。 影像中,大部份的高能X射線 (黃色) 是來自GX5-1,被月面反射的太陽X射線則以紅色來代表。 GX5-1是一個由中子星和它的伴星所組成的雙星系統,它們繞著共同的質量中心打轉。 而伴星外層氣殼的物質,在掉向中子星時會形成一個 拱星盤。 當拱星盤物質,旋迴深入 中子星重力井並掉落到中子星表面的過程中,物質的溫度會昇得非常高,因此會發出高能量的X射線,產生了影像中的X射線爆發。

明日的圖片: White Dwarf Stars Coo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