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9 月 1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largest version available.

X 射線和圓規座波霎
影像版權與提供: B. Gaensler et al., MIT, NASA

說明: 波霎PSR B1509-58是一個距離我們 19,000 光年遠的恆星遺骸, 它正在南天的圓規座向我們招手。正如同它那位於蟹狀星雲心臟處 的同胞,圓規座 波霎也 是個 高速旋轉、帶有磁場的中子星。 由這張錢卓拉X射線觀測站拍得,經過 假色處理 的影像,我們看到這宇宙燈塔的周圍 因高能的 X射線散發出熾亮的光芒。 這顆能產生 7 千兆 (7 後面接15個0) 伏特 高壓電的圓規座波霎 , 就位於影像中心的亮結裡頭。 由X射線發射區 ,我們可看到一道將近 20光年長的物質噴流 往圖片的左下角延伸,似乎是從波霎的南極產生 的,而中心結的上方可看到一道明亮的弧線,很可能是波霎赤道處的粒子所產生的震波。 接近圖片上方,呈現綠色的較低能X射線發射區,告訴我們那裡有著被震波加熱 至攝氏數百萬度的氣體。 這些氣體是當恆星爆炸,創造出 圓規座波霎的同時, 由炸開的遺骸所產生。

明日的圖片: Eagle's Dus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賴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