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1 月 1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天王星
影像提供: E. Lellouch, T. Encrenaz (Obs. Paris), J. Cuby , A. Jaunsen (ESO-Chile), VLT Antu, ESO

說明: 乍看之下,影像的主角像是土星。雖然土星具有很亮的環系和衛星,不過它只是我們太陽系個巨行星之一而已。 在這張由安圖望遠鏡(歐洲南天巴拉那天文台)所拍攝的紅外光影像裡,行星環和衛星事實上隸屬於天王星。 因為天王星這顆氣態巨行星含有大量的甲烷,它的大氣會吸收近紅外光波段的陽光,所以在這張影像中它變得很暗,不過,這反而增強了原來很暗的行星環之對比。 實際上地球上的望遠鏡在可見光波段,幾乎是不可能看到窄窄的天王星環,而在在1977年能夠發現這個環系,是一些很細心的天文學家當時注意到環系擋住了背景的星光。 一般認為天王星環的年齡不超過一億年,它們可能是小型衛星和路過的彗星或小行星互撞的碎片。 天王星衛星都是以莎士比亞戲劇中的人物來命名。最近在1986年探測過天王星的地球探測船是航行家二號。

明日的圖片: x-ray galax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