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12 月 1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象鼻星雲的內部結構
影像提供: W. Reach (SSC/Caltech) et al., JPL, Caltech, NASA

說明: 史皮特紅外線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 第一張照片, 可以清楚地看穿 象鼻星雲(Elephant's Trunk Nebula) 中不透明黑暗團狀物的內部結構。 經過史皮特望遠鏡的儀器所合成的紅外線資料, 位於熾熱發射星雲IC 1396,距離2,450光年, 向著仙王座。 之前用可見光看不到躲在星塵裡的原恆星(protostars),在紅外線的望遠鏡下, 照片中顯現出紅色的顏色。 照片中的假色是,發射紅外線的纏繞絲狀物橫跨大約12光年, 主要來自於星塵,氫分子氣體以及複雜的分子, 叫做 多環芳燈(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史皮特望遠鏡以前就是美國太空總署的 太空紅外線望遠鏡(Space InfraRed Telescope Facility, SIRTF), 被用來設計為探索宇宙的紅外線波段。 它是接著哈柏太空望遠鏡,康普頓珈瑪射線以及錢德拉X射線望遠鏡, 是最後一個偉大的太空計畫

明日的圖片: powered fligh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