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1 月 2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NGC 4631:鯨魚星系
影像提供: Diane Zeiders, Adam Block (KPNO Visitor Program), NOAO, AURA, NSF

說明: NGC 4631是一個美麗的大型螺旋星系,它位於獵犬座方向2500萬光年遠處,並以側面對著我們。這個星系的側面有點變形,所以經常被稱為宇宙鯡魚或鯨魚星系。另外,它的大小與我們的銀河系差不多。在它絢爛的顏色中,可以看到黑暗的星際塵埃雲,年輕的藍色星團,以及淡紫色的恆星形成區。在鯨魚星系上方的一個小型橢圓星系NGC 4627 ,是鯨魚星系的衛星星系。在相片外的左下角處,有另一個長的像曲棍球桿的變形星系NGC 4656。從變形的樣子與拖曳雲氣,可以推斷這三個星係在很久以前曾經非常靠近。鯨魚星系另一個出名的特徵是:它的核心會噴出炙熱氣體並發出X光

明日的圖片: Mars Expres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