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6 月 1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土衛九的不尋常層狀構造
Credit: Cassini Imaging Team, SSI, JPL, ESA, NASA

說明: 土星土衛九(Phoebe)表面有亮暗相間之層狀結構,它們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呢? 這些層狀構造的發現是上星期五的事,當時卡西尼太空船正好飛越這顆小衛星。 尤其是位在影像中央的隕石坑,因為內部的物質亮暗間雜,使得這個隕石坑的結構顯得特別分明。 卡西尼計畫的科學家認為這種層狀結構,可能是隕石撞擊,使得暗黑表面物質和表層下淡色冰層混和而產生的。 上面這張影像涵蓋了80公里的範圍,是卡西尼號探測船土衛九1萬3千公里遠時所拍攝的。 在六月底時,卡西尼號將起動推進器,以便減速進入繞行土星的軌道。

明日的圖片: extraordinary ring of fir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Cassini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