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6月 22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威爾德二號彗星上的不尋常螺旋
影像提供: Stardust Team, JPL, NASA

說明: 威爾德二號彗星上的不尋常螺旋是如何形成的呢? 仔細檢查星塵號太空船於一月經過威爾德彗星二號時所拍得的影像,會看到許多約100公尺長的奇怪小尖點自其表面伸出。這些小突起出乎大家意料之外 - 因為 其他 彗星小行星的近距離影像都沒有這樣的特徵。 事實上,太陽系中除了地球,沒有任何天體 呈現出這些不尋常結構威爾德二號表面特徵的不尋常處還包括了峭壁,深溝,彈坑與 眾多的活躍噴流。 關於這些特徵及螺旋結構有個假說 ,認為那是昔日的撞擊及爆發性的昇華將堅硬的表面雕塑成今日模樣。 最初很多人都預測威爾德二號 的結構很鬆散。 星塵號預計於 2006年飛過 地球並順便 丟回威爾德二號樣本 以進行更詳細的檢驗。

明日的圖片: picturesque circl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賴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