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11 月 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紅外線波段的銀河系核心
影像提供: 2MASS Project, UMass, IPAC/Caltech, NSF, NASA

說明: 我們銀河系的中心是個很擁擠的地方。雖然在 可見光波段,大部份的銀河系核心多被不透光的塵埃給遮住了。 但是在紅外光波段,塵埃發出較多輻射,也變得較透明,所以上面這張照片才能記錄了將近一百萬顆恆星。 照片右方銀河中心位在人馬座 (Sagittarius),距離我們大約是三萬光年。 我們銀河系盤面,同時也是太陽繞著銀河系中心公轉的軌道面,就是那道斜劃過照片的暗黑塵埃帶。 不透光的塵埃顆粒 是在低溫紅巨星的大氣中產生,後來在分子雲中,成長成較大的顆粒。 銀河中心周圍的區域,在電波波段和高能輻射波段都非常明亮,一般認為這是藏在銀河中心的大黑洞所造成的效應。

明日的圖片: morning light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