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5 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IC 4678內的渦旋及恆星
影像版權與提供: Ken Siarkiewicz & Adam Block, NOAO, AURA, NSF

說明: 南天 人馬座內這片很少被探索的星野裡,雲氣及塵埃渦旋為它增輝。 緊貼在較常被拍攝的礁湖星雲(M8)與三裂星雲(M20)邊緣的這片熱鬧星野,名為IC 4678。 在上面影像裡,最突出的特徵是巨大的紅色發射星雲,上面鑲著非常明亮的紅色雲氣絲。 影像左方有片薄薄塵埃雲,反射了較高比例亮星星光中的藍光,形成一個小小的反射星雲。 影像右方及底部則有由較濃密塵埃所構成的暗星雲,吸收並遮擋了來自它們後方的星光。 IC 4678距離我們有五千光年遠,大小約有25光年。

明日的圖片: radio satur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